其他

【迷途食刻,有您餐與】— 臺東幸福食物銀行守護計畫

95%

NT$18,127,482

目標 NT$18,260,000

就在你我身邊,有許多三餐不繼,默默努力生存著的弱勢家庭。他們也許是父母早逝的隔代家庭、也許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、也許是獨自照顧身障老孩子的年邁父親。他們食不果腹,不知如何是好,食物銀行就像及時雨 提供食物與物資援助;然而在我們想幫助他們時,「資源有限」卻成了最大的絆腳石,我們需要大家的力量,一起提供他們救命的一餐。

95%

NT$18,127,482

目標 NT$18,260,000
第3階段95%
第1階
第2階
第3階
贊助人數 9891
剩餘時間 已結束



停好車,幸福食物銀行的汪老師抱起食物箱
熟悉地來到70歲獨居老伯伯的門前,敲了敲發燙的鐵皮屋大門。助人本是快樂的事,但返回車上的她卻踩著無比沉重的腳步。

汪老師望著手上的名單,嘆氣的說: 這個月只能發到這裡了.....


望著手中一疊仍未有著落的受助名單。他們現在是否有吃飽穿暖?他們的下一餐該從哪裡來?




▍你我的日常卻是他們最奢侈的願望

「今天吃什麼?」是我們每天吃飯時間最常問的話,因為選擇多到令人眼花繚亂;不過「今天吃什麼?」也是許多弱勢家庭的最大煩惱,他們沒有選擇,因為連吃飽都成問題。

在我們探視獨居的長輩時,發現有一戶老爺爺家連存放食物的冰箱連電都沒有接,原來老爺爺十分節儉,甚至連食物都常常捨不得吃;因為他很害怕,食物一旦吃完就沒有了,我們都很擔心他會因營養不良而病倒...

不僅是獨居老人!在臺東幸福食物銀行的救助名單中,還有更多孤立無援的對象。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基本生存需求,卻是他們遙不可及的奢望。



年逾70的吳爺爺與奶奶,靠著收資源回收努力過日子。不論烈日與寒冬,在危險的街頭穿梭,每天推著回收車,靠拾荒為生。

吳爺爺不斷地努力,只因希望能靠自己的雙手好好養活最愛的老伴與小孫女。不料近年大病後,一直臥病在床無法行動,無法再做資源回收,吳爺爺內心十分焦急,不知道全家人的下一餐在哪?孫女剛從高中畢業,本來以為可以開始賺錢養家分擔家計了,但沒想到因為要機動性的照顧行動不便的爺爺與奶奶,始終無法找到合適的工作,家裡開銷全靠政府補助。所幸透過里長協助尋找資源,聯繫上食物銀行,我們提供食物箱與必須生活物資,讓吳爺爺一家得到及時的溫暖幫助。


身為養子的謝老先生,今年已經70高齡。從小在家就不受歡迎,年輕時便獨立生活,靠打工養活自己。不料父親過世後遭受接連打擊,自己突然中風無法工作,更被「家人」趕出家門、斷絕往來。

獨身一人的他只能縮衣節食,不敢吃完剩下的食物,因為不曉得下一餐在哪。電鍋裡還有好幾天前熱過的豬肉,他心想:「只要鍋蓋不打開就不會壞」,打算一點一點省著吃…


長年臥床的李先生是肢體障礙人士,在數十年前的一場車禍中,李先生的脊椎嚴重受傷,自此無法行走。輪椅成了他的雙腳,他沒辦法自己洗澡、上廁所,需仰賴家人與社工的協助。

沒想到幾年前家中劇變接踵而至:自己的腳因發炎而截肢、年邁的母親在一場大病後臥床不起,接著,連支撐著家中經濟重擔的親弟弟也離開人世。全家人加上弟弟的兒子,一家四口,目前只能靠弟弟媳婦在早餐店及多份兼差打工的收入勉強過活。自從有了食物銀行的幫助,弟媳哭著表示,很開心肩上的重擔終於能減輕一些。



臺東幸福食物銀行,每月幫助約1600個家庭三餐溫飽。透過贈與食物箱與物資,幫助弱勢家庭解決迫在眉睫的斷炊之苦。我們主要照顧因各種因素無法取得中低收資格的「邊緣家庭」,其次為有重症者的中低收入家庭。

我們食物銀行收到通報後會前往了解探視,依不同家庭的需求做食物相內容的調整。如單親媽媽的食物箱裡面可能會有尿布與奶粉,獨居長者則會包含營養補給品等。除了食品,也會協助募集必要生活家電,如冰箱、電鍋、電風扇等,幫助他們維持基本生活。



當我們越往偏鄉探訪,需要幫助的名單就越拉越長。因為捐助物資的缺乏,常常在送完當月的食物箱後,仍有厚厚一疊的援助名單在哭泣…

常常翻山越嶺,只為一個弱勢家庭發送食物箱,不過我們不覺得辛苦;令我們痛苦的是,在數千個需要幫助的家庭中,僅有少數人能分到物資,還有好多好多人 下一餐即將斷炊…

每個家都有自己的故事與困境,我們仔細聆聽每個人最迫切的需求,提供不同類型的食物箱:
















每一份心意都將成為巨大力量!
也許這只是你一周的飲料錢,但卻是幫助弱勢家庭獲得溫飽,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。感謝有你,成為他們最暖心的食刻。


#幫助弱勢家庭三餐溫飽
#維持基本生活需求
#愛要即食
#手拉手一起創造無限大的美好 

臺東幸福食物銀行FB粉絲團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Tfoodbank

幫助支持